站内搜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办公室 2020-05-20 15:42

 

第一 总则

第一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广西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的报告》(西大报〔20208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第二章 生源

第二条  本学院只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的硕士研究生。参加复试的考生由第一志愿初试成绩上线的考生(不包括推免生)和调剂考生组成。

第三章 调剂

第三条  调剂对象的初试成绩不低于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调剂系统开放时间202052000:00-20205218:00522日给考生发送复试的通知,524800开始复试。

1、调剂基本条件

(一)       初试成绩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

(二)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2、筛选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

       对第一志愿报考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且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照初试成绩的分数由高到低,择优进入复试。

第四条  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的按照一级学科数学进行复试,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整。

第五条  数学一级学科共招收45人,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50%

第四章 复试

第六条 复试方式统一采用网络复试。

(一)学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学院有权取消该生的复试。

(二)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

 (三)考生复试环境要双机位摄像。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官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四)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

第七条 复试由业务考核和思想品德考核两部分组成。

(一)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专业基础知识考查要在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中体现。

1、外语能力测试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其中英语听力测试满分50分,英语口语测试满分5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由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2、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以面试形式进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其中, 专业能力考核满分85,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5分。

考核内容  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包括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考核时间  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二)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复试小组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询问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第五章  排名与录取

第八条 考生的复试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初试成绩 =初试总成绩/5

复试成绩 =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20% + 综合面试成绩80%

复试考生综合成绩按如下公式确定: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0% + 复试成绩50%

第九条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开排名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复试综合成绩合格(即复试综合成绩≥60分)的考生,剩余指标按调剂考生复试综合成绩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在录满本学科招生指标后,增加拟候补录取考生25名。复试综合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一概不予录取。

第十条 复试阶段不进行学生、导师双向互选工作。九月份新生入学报到后再进行师生互选。届时每位新生可选择1~5名导师(导师情况由考生上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然后导师再根据考生报名情况选择考生。选择期间,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有权进行调整。

第十一条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作弊、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第十二条 复试特殊情况处理

(一)考生未准备好,可先跳过,后续“插队”复试。

(二)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如果在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三)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

(四)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学院可以拒绝。

第十三条  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回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第十四条  本细则及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联系电话  0771-3236217 谢老师                   

监督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0771—3234505

举报电子信箱   1303162389@qq.com

举报地址  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057